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科概况
 
  当前位置:学科概况  
 
肿瘤细胞生物学研究室
 

       肿瘤细胞生物学研究室隶属于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是国家重点学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卫生部癌变原理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癌变与侵袭原理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室始建于1989,组建后围绕鼻咽癌化学致癌模型、肿瘤蛋白质组学以及肿瘤耐药的分子机制等方面研究取得突出成绩和贡献。因主要研究人员调离工作岗位,研究室的科研、教学工作曾一度中断。2012年经所务会研究决定,研究室重建工作于12月重新启动。

       重组后的肿瘤细胞生物学研究室由熊炜教授担任主任,彭淑平和向波副研究员任副主任。熊炜教授为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升华学者特聘教授,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副所长、鼻咽癌的分子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研究湖南省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目前,研究室拥有一支优秀的年轻创新团队,包括教授1人、副教授3人、助研1人、实验师1人。其中获得教育部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得者2人,中南大学“升华学者特聘教授”1人,中南大学“升华育英计划”获得者1人。

       重组后团队成员围绕“肿瘤恶性生物学行为的分子调控网络及其防治”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肿瘤细胞干性(stemness)维持的分子调控网络和靶向治疗、细胞自噬-凋亡转换的分子开关及其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细胞侵袭转移、上皮间质转换及耐药的分子调控机制、肿瘤分子标志物鉴定等方向。研究室成员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8项、国家留学基金委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1项、教育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科学研究发展基金、湖南省科委攻关课题4项、湖南省自然基金3项和湖南省卫生厅课题2项。研究成果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青年科技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研究论文分别荣获湖南省第14 届自然科学一等优秀学术论文、中国抗癌协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代表性论文发表在Blood Cancer ResStemcellsOncogeneJ Biol ChemCarcinogenesisJ Cell Physiol Plos One等国际期刊。

       研究室拥有一支朝气蓬勃的研究生队伍,目前在读博士生5人,硕士生11人。其中1人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3人获得首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读研究生竞争性获得湖南省博士生创新选题3项、中南大学优秀博士培育计划1项、中南大学米塔尔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