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在湘阴县静河乡龙潭村联合开展防癌宣传和义诊
 

2014-04-26        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        毕晓艳  

       4月26日,我校肿瘤研究所联合湘雅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在湘阴县静河乡龙潭村共同组织了“中国梦-健康梦—湘雅百年院庆之社区义诊与防癌宣传活动”。  

       在校研究生工作部的领导下,肿瘤研究所联合肿瘤医院研究生工作部共同组织了本次活动,并得到了湘阴县静河乡龙潭村村委会的支持。肿瘤研究所的教职员工和研究生、肿瘤医院的临床专家和护士组成了60余人的健康咨询、义诊和防癌宣传团,为龙潭及周边村的农民提供健康咨询、疾病诊断和防癌知识宣讲。  

       健康咨询与义诊设在龙潭村小学,远近村民们得到消息后纷纷赶来,向从事肿瘤临床和基础研究专家们寻求疾病诊断和治疗建议,并咨询健康和肿瘤防治方面的知识。义诊专家为村民们进行血压测量和常规体检,热情、耐心地解答了他们的相关问题,并进行科学指导。在义诊现场还设置了防癌宣传的条幅和科普知识展板,向当地农民宣传环境保护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肿瘤防治的重要性。从事肿瘤基础科研的研究生则组成六支防癌宣传和调研小组,走进社区居民家中,为当地农民发放防癌保健科普知识等宣传资料,同时对农民的生活饮食习惯、防癌知识的了解程度等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宣讲。防癌宣传小组通过调研发现,当地农民具有一定的环保意识,但是对于环境污染与肿瘤的关系,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腊制食品和高盐高脂食品对健康的危害则不甚了解,未形成自我保健的意识。当地农民患高血压的情况比较常见,应引起当地卫生部们的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诊断、早期发现得到治愈。因此,日常生活中癌症的预防尤其重要,让广大群众了解更多的防癌、抗癌知识对科学防癌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次活动是肿瘤研究所和肿瘤医院师生以专业知识回报社会的公益活动。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