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非可控炎症与肿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2013-12-18        非可控炎症与肿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李夏雨

       20131218日,湖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在中南大学对非可控炎症与肿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进行验收。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副院长袁洪、省科技厅李小兵副处长以及中南大学科研部李昌友主任参加了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由5位专家组成,南华大学副校长吴移谋任组长。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实验室主任沈守荣教授的工作报告,现场考察了实验室,并与实验室科研骨干、依托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

       非可控炎症与肿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由湘雅三医院和肿瘤研究所联合组建,于201110月开始建设。专家组认为实验室根据国家和湖南省发展战略需求,围绕“瘤性病毒和细菌与上皮细胞的交互作用导致非可控性炎症的生物学机制”,“非可控性炎症在恶性肿瘤上皮-间质转换中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炎症微环境促进肿瘤发生发展以及转移的动态组学机制”,“恶性肿瘤相关性非可控性炎症的预防与临床干预”4个方面开展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已建成为湖南省炎症与肿瘤研究领域的基础临床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在2年的建设期间,承担国家、省部级及横向项目40项,获经费1922万元;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通过人才引进与培养,形成了一支研究素质高、协作能力强、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实验室目前已拥有1500余平方米的实验场地,注重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发挥了学术委员会的作用,设立了开放研究基金;制定了管理规章制度,确保了实验室的规范运行。

       专家组认为非可控炎症与肿瘤湖南省实验室自批准建设以来,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对外开放与运行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完成了建设计划任务书各项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评分为优秀。同时,专家组就实验室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转化,取得有影响力的成果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科技厅李小兵副处长对实验室通过验收表示祝贺,希望实验室能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驱动”的指导方针,充分发挥创新平台的作用,使重点实验室成为聚集、培养人才,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转化科技成果的基地。

       至此,非可控炎症与肿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完成了建设期的所有任务,正式进入运行阶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