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陶永光课题组在Oncogene发文阐述染色质修饰与肿瘤代谢重编程的关系
 

2015312日    肿瘤研究所    蒋逸群、陈玲

       国际学术期刊Oncogene(影响因子8.559)20153月在线发表了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曹亚教授与陶永光教授关于染色质修饰调控的最新结果:DNA去甲基化相关的染色质修饰涉及肿代谢重编程。

       大约60%的失活基因存在RNA聚合酶II的阻滞。EB病毒编码的瘤蛋白LMP1通过RNA聚合酶Ⅱ阻滞这种新型转录调控方式抑制鼻咽癌中HOX基因的表达,形成鼻咽癌特有的Hox基因表达谱,进而影响鼻咽癌的发生发展。鼻咽癌细胞系经过放射处理之后,被EBV-LMP1抑制的Hox基因重新恢复表达,其机制涉及到DNA去甲基化酶TET3介导的DNA去甲基化的染色质修饰调控过程。外源性导入HoxC8基因后可抑制鼻咽癌细胞系在体外和动物模型中的增殖,并且抑制糖酵解相关基因以及促进三羧酸循环相关基因表达,表明HoxC8可逆转瓦伯格效应从而具有肿瘤抑制作用。

       本课题受到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论文第一作者为2013级博士生蒋逸群。 

       网址链接http://www.nature.com/onc/journal/vaop/ncurrent/abs/onc201553a.html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