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美国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甘波谊教授来肿瘤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6-10-25        肿瘤研究所        陈玲
       2016年10月21日上午美国MD Anderson肿瘤中心的甘波谊教授应陶永光副所长的邀请,来到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受到湖南省政府府参事曹亚教授的热情烈欢迎!甘教授的报告题目为Energy sensing and Metabolism in Cancer and stem cells, 为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学术报告暨院青年科协系列学术讲座(第70场)。  

       甘教授的报告主要集中于他实验室最近发表在Natrue Cell Biology上的工作。长链非编码RNA(LncRNAs)调控多种关键的细胞生理进程。然而,LncRNAs是否涉及对蛋白激酶的调控仍然是个谜团。他的课题组发现LncRNA NBR2在ATP供能不足的时候可被LKB1-AMPK通路激活。LncRNA NBR2反过来可与AMPK结合并且激活AMPK激酶;LncRNA NBR2的缺乏也可降低能量缺乏对AMPK激酶的激活,从而影响细胞正常周期和凋亡与自噬,最终致瘤形成。所以该研究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域,即LncRNA可调控蛋白激酶。其次,LncRNA FILNC1可通过调控myc调控葡萄糖代谢参与肿瘤的发生。

       甘教授的讲座十分精彩,获得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其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拓宽了大家的视野。该领域新颖有趣,引起了师生的积极提问和思考。

       注:甘波谊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于2006年获康奈尔大学博士学位,2006-2010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师从世界著名的癌症生物学家Ron DePinho 教授。甘博士2010-2011年任哈佛医学院讲师,2011年底起任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独立 PI,目前重点研究能量感知和代谢在癌症和干细胞中的作用,主持包括2项NIH RO1在内的10余项课题。
甘教授已在Nature, Cancer Cell, Nature Cell Biology 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并获得了一系列奖励及荣誉,包括Harvard Chinese Life Science Annual Distinguished Research Award, Kimmel Scholar Award,CONquer canCER Now Award,Gabrielle Angel Foundation Award,Ellison Medical Foundation New Scholar Award等。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