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基础与临床紧密合作结硕果,陶永光课题组发现染色质修饰促脑胶质瘤的新机制
 


2016-11-18        肿瘤研究所        陈玲
        我校肿瘤研究所陶永光教授课题组与湘雅医院病理科周建华教授、肖德胜医师合作关于染色质重塑蛋白LSH在脑胶质瘤中的作用机制Chromatin Remodeling Factor LSH is Upregulated by the LRP6-GSK3β-E2F1 Axis Linking Reversely with Survival in Gliomas 11月于Theranostics杂志在线发表。该杂志的IF值为8.854,是生命及医学科学领域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Theranostics》创刊首期即被国际知名数据库SCI及Medline收录,在过去5年里引领治疗诊断学新方向并极大地推动了国际诊断治疗一体化研究的发展。
        陶教授团队此次的研究结果揭示了在星型细胞瘤的一到三级、 胶质母细胞瘤四级,LSH的蛋白表达量增高并与该肿瘤的进展以及患者的预后不良成明显的正相关,异位表达的LSH与肿瘤形成成正相关。这是该课题组继今年年初在Cancer Research发表了研究性论文之后的又一力作。

        染色质免疫共沉淀(ChIP)分析表明,转录因子E2F1被招募到LSH的启动子区,减少LSH表达,从而细胞生长减慢。此外,糖原合成酶激酶-3(GSK-3β)可与E2F1结合,在预后不良的星型胶质瘤和胶质母细胞瘤中高表达。GSK-3β的干扰可增强E2F1与LSH启动子区的结合,反之GSK-3β的过表达,使LSH增加表达。脂蛋白受体相关蛋白6(LRP6)是GSK3β信号通路的上游调节因子,在神经胶质瘤中高表达。被干扰的LRP6使LSH招募E2F1的减少而使LSH表达量降低,导致肿瘤细胞生长减慢。总之,这项研究揭示了染色质重塑因子上调促胶质瘤的机制。LSH的表达量与LPR6 / GSK3β/ E2F1轴的活化是与脑胶质瘤恶性程度相关的新机制。
        该研究成果是临床与基础研究团队多年协作的典范,团队合作可促使资源被最大限度地利用,有利于提高临床与基础研究的整体水平。
网址链接:
http://www.thno.org/v07p0132.htm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