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美国病毒学专家朱昉修教授在肿瘤研究所作学术报告
 

2017-05-22        肿瘤研究所        张靖
        2017年5月19日,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病毒学专家Zhu Fanxiu(朱昉修)教授,受卢建红教授的邀请,来我所做学术报告。朱教授从事微生物学的教学及卡波西肉瘤相关疱疹病毒(KSHV)的研究,主要研究病毒的感染复制、免疫逃逸和致病性,近期作为通讯作者在病毒学知名影响力期刊Cell Host & Microbe、PloS Pathogens、Journal of Virology等发表多篇具代表性的文章。
        朱教授报告的题目是:Subversion of innate immunity and rewiring of cellular kinase signaling by KSHV。主要介绍了他们发现的第一个直接抑制细胞DNA传感器cGAS的病毒蛋白,即KSHV ORF52。OPF52通过与被感染宿主细胞的cGAS结合,直接抑制cGAS的酶活性,同时也能竞争性地与DNA底物结合。DNA传感作用通路受到抑制的细胞其激活下游STING-IRF3的功能受到限制,导致清除病毒的能力减弱。在其他疱疹病毒如EB病毒中的ORF52同源基因也具有类似作用。


        此次讲座活动引发了师生们的踊跃提问和积极讨论,激发了病毒感染与免疫方面的创新性科研思路,促进我所肿瘤病毒学研究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