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李桂源教授指导博士生李卉卉在β-地中海贫血研究领域获得重要发现
 

2017-06-02        肿瘤研究所        周鸣

近日,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李桂源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李卉卉在β-地中海贫血研究领域取得重大发现,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的血液学顶尖级杂志上Blood上(2017;129:1514-1526,影响因子11.841),杂志审稿专家称赞此发现是个有意义的创新,为地中海贫血治疗提供了一个让人兴奋的新的治疗方向。其中李卉卉为第一作者,李桂源与来自美国纽约血液研究中心的Yelena Zory Ginzburg教授为并列通讯作者。

该研究以转铁蛋白受体(TfR1)为突破口,揭示TfR1在β-地中海贫血时对贫血症状和铁过载的调控作用这一关键命题。在2014年首次提出抑制TfR1能改善地中海贫血的症状并在美国血液年度会议(ASH)时被选为口头报告并获得ASH摘要成果奖。在此基础上,2015年后续报道阐述TfR1能调节hepcidin及其可能影响的信号通路,此摘要又一次被选为美国2015血液年度会议(ASH)口头报告,并再一次获得ASH摘要成果奖。该结果也受到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的邀请,在红系细胞发育会议上发表演讲。

据悉,李桂源教授课题组与Ginzburg教授课题组于2013年开始合作,双方以联合培养的形式指导李卉卉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李桂源)。近日,李卉卉进行了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与会专家进行了高度评价,并认为此研究成果将开创β-地中海贫血靶向治疗的新局面。

       图1. 李卉卉博士答辩后与导师合影

(从右至左依次为李桂源、Yelena Zory Ginzburg和李卉卉)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