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卫生部重点实验室 
 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卫生部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重点实验室>>卫生部重点实验室
 
 
卫生部癌变原理重点实验室

      癌变原理重点实验室于1994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批准建设,首任实验室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开泰教授。实验室已于1999年、2007年和2011年三次顺利通过了卫生部验收评估。2013年6月,经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批准,实验室进行了换届,现任实验室主任为李桂源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曹雪涛院士。

      实验室依托单位为前湖南医科大学和现在的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1977年和1981年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1990年被批准为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国家重点学科,1991年建立基础医学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获得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2001年再次被批准为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国家重点学科,2005年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验收,2006年获国家外专局和教育部资助建立癌变与侵袭原理国家创新引智基地。现为国家“211”、“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目前实验室共有固定编制人员45人。其中专职研究人员26人,包括10位教授、8位副教授、12位博士生导师,实验技术人员16人,行政管理人员3人。另外,实验室还有在站博士后8人,在读博士生57人、硕士生67人。实验室团队获得2010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创新群体,负责人为实验室副主任熊炜教授。

      2013年6月举行的第三届卫生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实验室提出了进一步加大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深入合作的发展战略。目前实验室还包括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学院附属肿瘤医院的流动编制人员22人,包括9位教授/主任医师、6位副教授/副主任医师、1位博士生导师、9位硕士生导师,7位实验技术人员。其中胡炳强教授、刘景诗教授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晓教授兼任实验室副主任。

      实验室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历经四代人矢志不渝的努力,始终瞄准国际科研前沿,凝练出了稳定的以鼻咽癌为主的恶性肿瘤癌变原理研究的科研方向。通过实施国家重大项目,立足于科技创新,凸显以鼻咽癌为主的恶性肿瘤癌变原理研究的优势与特色,形成了基础研究、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有效结合的模式,通过长期扎实的科学研究积累,实验室在鼻咽癌癌变原理研究领域已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

      目前卫生部癌变原理重点实验室下设肿瘤分子病理学、肿瘤分子遗传学、肿瘤分子生物学、肿瘤分子免疫学、肿瘤细胞生物学及肿瘤侵袭与转移6个研究室,形成了以下6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即

      ①以鼻咽癌为主的多基因肿瘤“组学”机制研究;
      ② EB病毒在鼻咽癌中的治疗机制研究;
      ③以鼻咽癌为主的肿瘤干细胞研究;
      ④非可控性炎症与EBV相关恶性肿瘤发病机制研究;
      ⑤恶性肿瘤侵袭与转移的分子机制研究;  
      ⑥基因工程抗体与肿瘤免疫治疗研究。

      由于重点实验室目前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即湖南省肿瘤医院,在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方面密切合作,卫生部癌变原理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根据临床研究的特色与优势,进一步拓展实验室的研究机构和研究方向。

 

卫生部癌变原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

主任:曹雪涛 (中国医学科学院)
副主任:曹亚 (中南大学)
副主任:胡炳强 (中南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副主任:刘景诗 (中南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卫生部癌变原理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员 

主任:李桂源(中南大学)
副主任:周晓(中南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副主任:熊炜(中南大学)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