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科概况
 
  当前位置:学科概况  
 
肿瘤免疫生物学研究室
 

       肿瘤免疫生物学研究室是由老一辈病理生理学家孙去病教授组建于1989年,长期从事肿瘤免疫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现有教授1人,中级1人。

主要研究方向:  

1. 肿瘤抗体工程与免疫治疗:主要包括以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和蛋白质工程技术进行恶性肿瘤的单克隆抗体、基因工程抗体研究,特别是鼻咽癌抗独特型抗体疫苗的主动免疫机制、消化道肿瘤人源scFv、Fab抗体及导向治疗研究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以探索恶性肿瘤的免疫诊断、免疫治疗的新方法和机理。
2. 肿瘤抗原基因克隆与功能研究:主要利用对肿瘤膜抗原产生特异性免疫应答的效应细胞和效应分子来识别肿瘤膜抗原,通过分离纯化编码肿瘤膜抗原的基因,鉴定肿瘤抗原,并从肿瘤免疫学的角度分析其结构与功能,为肿瘤膜抗原的临床诊断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近年来已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30人,其中有1人获得湖南省优秀毕业生,有1人获得中南大学优秀博士论文、2人获得中南大学优秀硕士论文,有6人获得中南大学创新课题资助,有8人获得校级奖学金或三好学生或优秀干部称号。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