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曾宪坤博士莅临肿瘤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8-10-09        肿瘤研究所        陈玲
        美国陆军传染病研究所研究员曾宪坤博士10月8日下午来到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由陶永光教授主持。曾博士此次详细介绍了他的团队近期在Nature Microbiology(自然-微生物学)和 Cell Host Cell Host&Microbe (细胞-宿主与微生物)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成果,报告题目为Persistent Ebola virus and Marburg Virus Infection in Nonhuman Primate Survivors。
        曾博士的研究团队发现埃博拉病毒通过血管传播,并能从病毒感染后幸存且不再表现感染症状的恒河猴眼睛、大脑及睾丸中发现埃博拉病毒。在眼睛中,埃博拉病毒潜伏期间可能就存在于巨噬细胞表面。团队还发现,持续性病毒感染出现在接受试验性抗病毒药物治疗的猴子中,表明这些可能的医学治疗方案,可能无法完全清除埃博拉病毒感染。这项研究的相关成果发表于Nature Microbiology。 2017年7月18日《科技日报》头版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7-07/18/content_373968.htm?div=-1和生物通等科技新闻媒体纷纷报道了该成果。
        在另一项研究成果中,曾博士研究小组发现约30%的马尔堡病毒感染中幸存下来并不再出现感染症状的食蟹猴睪丸中,可检测出持续性马尔堡病毒。这些病毒藏匿在曲细精管里的塞尔托利氏细胞里。在有持续性马尔堡病毒感染的睪丸区域,发现大量的免疫抑制性的FOXP3+CD4+调控性T细胞。这为寻找新的药物研究靶点以清除持续性马尔堡及埃博拉病毒的感染提供了新的科研依据。这项研究的相关成果最近发表于Cell Host & Microbe期刊。Science Daily和Medical Xpress等科技新闻媒体纷纷报道了该成果。
        注:曾宪坤 教授 2007年博士毕业于东南大学,2007-2013年在美国癌症研究中心(NIH/NCI)进行博士后研究,后担任讲师。曾博士于2013-2015年在美国 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HHMI) 任 Research Scientist,2016年至今为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 (US Army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Infectious Diseases ) 课题组长。曾教授已在Nature, Nature Microbiology, Cell Host Microbe, Cell Stem Cell, Cell Reports, Development 等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和/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并获得了一系列奖励及荣誉。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