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美国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甘波谊教授再次莅临肿瘤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8-09-28        肿瘤研究所        陈玲
        继2016年甘波谊教授首次访问肿瘤所后,9月27日上午甘教授应陶永光教授的邀请,再次来到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受到了基础医学院领导、老师们和同学们的热情欢迎,全场座无虚席。甘教授此次带来了近两年实验室新的工作进展,他的报告题目为Metabolic regulation of ferroptosis, Nutrient Dependency, and Tumour Suppression。  
        甘教授此次的报告围绕营养传感和癌症代谢之间的整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主要介绍核去泛素化酶BAP1通过抑制氨基酸转运蛋白SLC7A11的表达,从而降低肾肿瘤细胞的胱氨酸摄取而促进铁死亡,其机制与 BAP1可以抑制SLC7A11基因上H2A-K119ub的水平及其mRNA的转录相关。这一研究不仅揭示了BAP1通过调控H2A-K119ub和SLC7A11表达发挥抑癌作用的分子机制,并进一步提示ferroptosis在抑制肿瘤中的重要意义。此外,甘教授继续介绍了营养依赖及其在癌症治疗中的作用和肾癌细胞BAP1的缺失可能通过上调SLC7A11促进葡萄糖依赖性。甘教授的演讲提示我们, 在不久的将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研究报道,ferroptosis在肿瘤治疗中的作用机理和应用价值会越来越突出。
        讲座最后为提问环节,在座师生踊跃提问,甘教授对大家的问题非常耐心给与解答也提及了对科研工作的经验总结,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注:甘波谊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于2006年获康奈尔大学博士学位,2006-2010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甘博士2010-2011年任哈佛医学院讲师,2011年底起任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助理教授,現任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副教授, 目前重点研究铁死亡和代谢在癌症中的作用,主持包括2项NIH RO1在内的10余项课题。甘教授已在Nature, Cancer Cell, Nature Cell Bi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等学术期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并获得了一系列奖励及荣誉。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