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曾朝阳教授团队发现EB病毒促癌新机制
 

来源:基础医学院  闻佳敏 黄河          2021年10月09日

10月1日,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曾朝阳研究员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 Index期刊Cancer Research(IF=12.701)发表了题为Epstein–Barr Virus– encoded circular RNA circBART2.2 promotes immune escape of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by regulating PD-L1的原创研究论文。博士研究生葛军尚为本文第一作者。

EB病毒是第一个被发现的致癌病毒,与鼻咽癌、多种类型的淋巴瘤及部分胃癌的发病密切相关。尽管EB病毒已经被发现和研究了近60年,但其促进肿瘤发生发展的机制仍然未被完全阐明。EB病毒作为一个基因组全长为170 kb的双链DNA病毒,除了表达一些致癌蛋白以外,还可以表达一些非编码RNA,包括最近发现的环状RNA。在本文中,曾朝阳教授团队发现EB病毒编码的环状RNA circBART2.2在鼻咽癌细胞中可以通过结合RIG-I蛋白的解旋酶结构域,然后通过RIG-I激活转录因子IRF3和NF-κB,促进一个非常重要的免疫检查点分子PD-L1的表达,PD-L1在鼻咽癌细胞表面高表达后,与免疫细胞T细胞表面的受体PD-1结合,通过PD-1抑制T细胞的功能和活性,从而使得鼻咽癌细胞能逃避T细胞的识别和杀伤,这是EB病毒促进鼻咽癌发生免疫逃逸的新机制,该发现为增强鼻咽癌免疫治疗效果提供了潜在的靶点和思路。此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