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在鼻咽癌免疫治疗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2年02月22日 作者:王铭俊 黄丽

湖南日报2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黄丽)2月14日,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熊炜课题组在世界著名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EB病毒通过编码miRNAs促进鼻咽癌发生免疫逃逸的机制并为鼻咽癌免疫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靶点。

鼻咽癌是起源于鼻咽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80%的鼻咽癌病例都集中在中国,其中广东、香港地区发病率高居全球第一,湖南亦是高发省份。鼻咽癌往往一经发现,就已是晚期。目前临床上治疗主要以放疗为主、辅以化疗,对鼻咽癌患者疗效并不理想。近年来兴起的免疫治疗策略,特别是基于PD-1/PD-L1抗体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晚期难治性鼻咽癌患者的治疗中被寄予厚望,但最近的几组临床试验数据表明,PD-L1抗体仅能使30%左右的晚期鼻咽癌患者获益,或者说对大部分(70%)的患者无效。

本次熊炜课题组发表的题为“EB病毒编码的miRNAs增强PD-L1表达促进免疫逃逸机制”的研究论文,发现EB病毒编码的miRNAs可靶向抑制FOXP1和PBRM1这两个转录调控蛋白,显著增强PD-L1的表达,这是EB病毒促进鼻咽癌逃避机体免疫系统的识别(即发生免疫逃逸),并得以进一步演进为恶性肿瘤的原因之一。通过构建裸鼠皮下种植瘤模型模拟鼻咽癌免疫治疗,验证了抑制EB病毒编码的miRNAs可以提高PD-L1抗体用于鼻咽癌免疫治疗的效果,并为EBV相关肿瘤的免疫治疗提供了潜在靶点,这些发现将有助于研发相关新治疗药物和治疗方案。

熊炜课题组一直致力于鼻咽癌这一中国高发肿瘤疾病研究。熊炜教授是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鼻咽癌的分子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研究”湖南省创新群体带头人,曾多次获得省科技厅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并拟建设相关创新研发平台,促进资源、信息、业务、人才、科研等方面的联合与共享,加速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新湖南客户端(2022年02月16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