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中南大学熊炜团队揭示环状RNA促进鼻咽癌恶性进展的新机制
 


2022年03月02日 作者:黄河 闻佳敏

本网讯 日前,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熊炜教授团队研究发现一个环状RNA分子circCAMSAP1在鼻咽癌组织中高表达,并通过SERPINH1/c-Myc反馈环路促进鼻咽癌的恶性进展。2月28日, Molecular Cancer (分子肿瘤)杂志以“Splicing factor derived circular RNA circCAMSAP1 accelerates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tumorigenesis via a SERPINH1/c-Myc positive feedback loop”(可变剪接产生的环状RNA circCAMSAP1通过SERPINH1/c-Myc正反馈环路加速鼻咽癌的发生发展)为题阐述了其研究成果。博士生王忆安为该文独立第一作者。

鼻咽癌是我国华南地区常见的头颈部恶性肿瘤,发病隐匿,早期很难发现,大部分患者就诊时已经发生了肿瘤转移。因此,探索鼻咽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寻找可用于鼻咽癌早期诊断的分子标志物或潜在治疗靶点具有重要意义。环状RNA是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的一类结构特殊的非编码RNA,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环状RNA在恶性肿瘤发病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熊炜教授团队通过对鼻咽癌组织RNA-Seq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发现环状RNA circCAMSAP1在鼻咽癌组织中高表达,细胞和动物模型证实circCAMSAP1可促进鼻咽癌细胞的增殖、侵袭和迁移;进一步分析发现circCAMSAP1可结合并稳定分子伴侣SERPINH1mRNA的3’非翻译区,促进SERPINH1的表达,高表达的SERPINH1蛋白结合c-Myc并抑制c-Myc的泛素化降解,c-Myc则促进一系列转移和增殖相关的癌基转录,最终增强鼻咽癌细胞的增殖和侵袭转移能力。此外,c-Myc也能促进CAMSAP1基因的转录,并通过剪接因子SRSF10促进CAMSAP1的前体RNA剪接生成circCAMSAP1,从而形成一个正反馈。

肿瘤研究所一直以鼻咽癌为主要研究模型,熊炜教授团队主要聚焦非编码RNA在鼻咽癌发病中的作用和机制,近年在 Molecular Cancer、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Nature Communications、Cancer Research、Oncogene 等杂志发表了一系列研究论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