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评优秀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生命科学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根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教育部于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组织对20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领域)五年定期评估。根据初评、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的成绩,由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和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联合组建的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为优秀。

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0年8月由中南大学和复旦大学共同组建。实验室根据国家对肿瘤防控的重大需求,以中国人群高发且与感染相关的肝癌、鼻咽癌为重点,面向科学前沿,以肿瘤癌变与侵袭原理研究为稳定的研究方向,以临床诊疗需求及关键科学问题为切入点,形成了致瘤病毒的分子机制、癌变与肿瘤侵袭复发的调控及微环境、肝癌与鼻咽癌的防治新策略及临床转化以及基于液体活检和组学平台的肿瘤诊断新技术四个研究重点。近年来,实验室深入开展协同创新,围绕肿瘤早诊早治以及临床预后开展研究,发现了一批新的诊疗标志物及靶点;围绕病毒感染与癌变开展研究发现了新的机制。在Cell、Nature等发表系列研究论文,在科学前沿探索中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牵头制订了《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指南》,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国际合作奖等多项成果奖,促进了学科建设与发展。

本届实验室主任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院士担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俭教授和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熊炜教授担任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肝癌科学中心王红阳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曹亚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