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谋划“十三·五”,基础医学院召开科技工作大会
 

2014-12-04 基础医学院  罗婷马健

       临近“十三·五”,我国的科技项目管理体系即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基础医学院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在这关键时期刘延东副总理寄语百年湘雅“医教协同培养高素质医疗卫生事业人才”的重要意义,在充分调研、深入分析、精心部署的前提下,于124日召开了科技工作大会。

       秦晓群院长从项目、成果、平台、人才梯队及学术氛围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学院近年的科技工作。近十年,基础医学院发表的ESI论文已占学校生物、生化学科总量的23%、占临床学科的9%、占药理毒理学科的6%、占免疫学科的27%、占分子生物与遗传学科的23%,这样的成绩让学院科技工作者感受到了学院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责任和贡献。秦晓群院长强调,作为医学科研原始创新的源头,基础医学是解决临床医学中重大科技问题、推动转化医学发展的生力军。但是目前学院科研项目体量小、大项目少,领军人才严重不足,科技创新质量不高,基础与临床结合不紧密,科研对教学工作的推动不够。他号召全院师生要充分利用好高水平科研机构整体并入基础医学院的契机,抓住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机遇,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提前谋划“十三·五”。重点是“以临床为龙头”,在充分共享学校临床医疗大数据的基础上,找准科学问题,成立“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的兴趣小组”(又称“CO-PI兴趣小组”);其次是发挥整合优势,将肿瘤研究所等高水平科研机构的实力与基础医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紧密结合,加快人才培养与成长的速度;同时学院要高度重视青年师资的培养,为新进学院的青年教师提供科研工作的条件保障和团队支撑,并为他们做好未来从事教学工作的能力培训,以刚刚启动的“2+6论坛”为纽带,为青年师资提供学术交流的舞台。 

       会上,基础医学院还邀请李桂源教授就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新动向,特别是健康领域的科研布局进行了分析,科研部李启厚副部长讲述了如何做好大项目和成果的设计与组织,计财处龙力钢副处长宣讲了学校科研经费管理的各项制度,审计处彭晓处长分析了我校科研经费审计中发现的违规案例,学科办武明花主任介绍了ESI学科建设中青年人才国际竞争力的培养策略,范立青教授与学院师生分享了生殖与干细胞研究所在产学研结合方面的经验。此外,基础医学院下属的8个科研服务平台管理人员分别介绍了平台的建设与服务情况;黄菊芳书记就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进行了宣讲。  

       基础医学院师生反映,这次科技工作会议既有前瞻性的政策解读,又有实用性的科研经费管理和科研大项目实施组织策略。通过召开这次科技工作大会,学院发展科技工作的路线图更加清晰,对科研实力、平台、人才进行了盘底。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抢抓历史机遇,在各自的学科里谋划好“十三·五”布局,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为百年湘雅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