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肿瘤研究所发表论文解析胶质瘤靶向治疗新机制
 

2015年1月30日        王泽友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关于星形胶质瘤化疗敏感性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人员证实,靶向miR-381-NEFL轴可以通过调节多个耐药分子及干性分子的表达增强胶质瘤细胞对替莫唑胺的药物敏感性。这一研究论文于2014年12月在国际学术期刊Oncotarget在线发表。

       神经胶质瘤是临床上最常见且致死率最高的的原发性颅内肿瘤之一。外科手术联合放化疗是目前神经胶质瘤的主要疗法。然而,尽管接受了这些治疗,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也只有大约15个月,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胶质瘤对替莫唑胺耐药的产生。因此,提高神经胶质瘤细胞的药物敏感性成为提高胶质瘤预后的一种新型的治疗策略。

       miRNA是一类长度为20-23个核苷酸的内源性非编码RNA,主要通过与靶基因的mRNA结合影响基因的转录翻译来发挥功能。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miRNA与癌症的发生与发展密切相关,可能作为一个改善抗肿瘤药物的敏感性以及消除化疗抵抗的关键分子。

       该团队前期的研究工作已经证实,miR-381作为一个促瘤性miRNA参与了胶质瘤细胞的生长与侵袭,是一个极具潜力的胶质瘤分子治疗靶点。而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2D-DIGE对抑制miR-381前后的U251细胞的差异蛋白质表达谱进行分析。通过差异表达蛋白进行筛选发现,抑制miR-381可以显著上调神经纤维丝轻链蛋白(NEFL)。进一步分析发现,NEFL是miR-381的靶基因。通过靶向miR-381-NEFL轴可以调控多个耐药因子(ABCG2、ABCC3、ABCC5)以及干性因子(ALDH1、CD44、CKIT、KLF4、Nanog、Nestin、SOX2)的表达,影响U251细胞对替莫唑胺的药物敏感性。同时,NEFL还可以与mTOR通路分子TSC1直接相互作用,抑制mTOR通路的活化。而抑制miR-381可以通过上调NEFL表达抑制mTOR通过增强U251对替莫唑胺的敏感性,增强要去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

       本研究为胶质瘤的靶向治疗提供了新思路。miR-381-NEFL轴很有可能成为一个胶质瘤治疗的靶向目标,应用于临床胶质瘤的治疗。本论文第一作者是博士研究生王泽友,通讯作者是李桂源和武明花教授。

       论文链接: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5605243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