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肿瘤研究所    石颖

       2015年11月10日,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上海复旦大学中山医院举行。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第二军医大学王红阳院士主持。

       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0年8月由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和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共同组建,依托两家单位的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及肿瘤学两个国家重点学科。实验室以鼻咽癌和肝癌这两种中国高发的恶性肿瘤为主要研究模型,对肿瘤癌变与侵袭转移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实验室分别于2005年和2010年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验收评估,即将迎来第三次评估。

       此次会议学习了教育部关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2015年修订)》文件的精神;听取了实验室主任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曹亚教授关于实验室建设情况(2010-2015)的汇报。经过近5年的建设,实验室已形成了EBV致瘤的分子机制、鼻咽癌和肝癌侵袭转移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和调控网络、鼻咽癌与肝癌综合治疗及防治策略三个稳定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在科研成果、人才培养、临床转化等方面成绩斐然。实验室获得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973”、“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课题的持续资助,发表了学术论文243篇,获批42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成果奖12项,37人入选各类人才支持培养计划,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万人计划(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实验室呈现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符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定位要求。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已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若干建议。今后五年,实验室将进一步坚持“以科学研究促人才培养,以人才培养促学科建设”的方针,充分发挥好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在依托单位的支持下,积极竞争国际、国内重大科研项目,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形成国家级标志性成果,不断提升实验室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争取早日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队列。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