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中国医科院刘芝华教授与复旦大学雷群英教授来基础医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7-11-27         肿瘤研究所        陈玲

        11月24日下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刘芝华教授和复旦大学雷群英教授应陶永光教授的邀请,来到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且分别做了题目为“Snail蛋白稳定性调控与肿瘤侵袭转移”,“代谢异常和胰腺癌的发生发展”的精彩报告。刘芝华教授的主要研究工作是去泛素化酶SPSB3等通过泛素酶对转录因子Snail的抑制肿瘤转移的机制研究;OTUB1, PSMD14等通过去泛素化稳定Snail进而促进肿瘤转移。雷群英教授围绕代谢异常先于肿瘤的发生发展;LDHA的过表达,翻译后修饰与肿瘤的发生发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两位专家教授的报告内容新颖而丰富,使在座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开阔了眼界,本次学术报告相当精彩,吸引了院领导和众多师生参与。会后,教育部癌变与侵袭原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曹亚教授热情接待了两位教授的来访。

        刘芝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研究员,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大学本科、博士,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博士后,1997年至今在现单位工作。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9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年教育部创新团队及2015年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目前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多个国内外杂志编委。主持重点研发计划慢病项目、973课题、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等。主要从事肿瘤转移分子机理及放化疗敏感性的研究。共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其中通讯作者56篇。被引用4000余次,H指数38。 

        雷群英,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长江特聘教授,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和万人计划入选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她的研究方向为肿瘤代谢,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及其生理病理效应。迄今发表在Cancer Cell、Cell Metabolism、Molecular Cell、J.Clin. Invest 和Nature Communi.等发表SCI论文60篇。获明治乳业生命科学杰出奖(2011)、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五,2012)和二等奖(第一,2014)、上海市三八红旗手(2012)、第十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3)、五洲女子科技奖(2015)、普康奖教金(2015)、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2015)、上海育才奖(2016)和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2016)等荣誉。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