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2021年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2022年01月18日    肿瘤研究所        周鸣、马健

        在学校、学院领导下,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过去一年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亮点纷呈。

        在科研方面,2021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项目负责人周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1项(项目负责人熊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2项、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4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1项及其它横向项目2项,总经费1024.3万元。全年共发表SCI收录论文94篇,代表性论文发表在Molecular Cancer(IF=27.4,2篇)、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IF=18.19,4篇)、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IF=17.3)、Autophagy (IF=16.02)、Seminars in Cancer Biology(IF=15.71)、Cancer Research(IF=12.7)、EMBO Molecular Medicine(IF=11.49)、Molecular Therapy(IF=11.49)、Journal of 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IF=11.16,6篇)、BBA-Reviews on Cancer(IF=10.68)、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IF=10.435)等国际重要期刊,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分科研论文22篇,高被引论文9篇,Nature Index(NI)论文1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项。这份亮眼的科研成绩单,显示肿瘤研究所在获取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项目、发表国际高影响力科研论文等方面的能力日益增强,并在鼻咽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病机制与转化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人才培养方面,本年度有3名博士获得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全省各领域共100篇),1名硕士获得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1名博士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毕业生,3名研究生获得年度国家级奖学金,3名博士获得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3名研究生获得中南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生,3名研究生获得校长奖学金。肿瘤研究所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形成了“以优秀的科研项目、优秀的科研平台来培养人”的鲜明特色,鼓励研究生勇挑科研重担,走在科研最前线。此外,肿瘤研究所研究生导师团队本年度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团队负责人、肿瘤研究所所长熊炜教授本年度也入选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成立于1989年,所在学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是国家重点学科,拥有国家卫健委癌变原理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癌变与侵袭原理重点实验室及癌变与侵袭原理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历经几代人的努力,肿瘤研究所已成为我国肿瘤基础研究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