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医路启航 志愿有我”——防癌科普进乡村
 

 2022年07月04日 肿瘤研究所  

  为响应“健康中国2030”战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2022年7月2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肿瘤研究所马健书记等教职工带领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学生党员和志愿者,前往岳阳市平江县汉昌街道安定镇开展了 “防癌科普进乡村”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当地村民普及防癌治癌基本知识,发放“防癌宣传手册”等资料共150余本,并针对“吸烟与肺癌”、“嚼槟榔与口腔癌”、“健康生活方式与肿瘤防预”、“体检与肿瘤防预”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

  7月2日上午,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联合岳阳市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在医院门诊五楼报告厅举行了 “2022年基础医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志愿服务团队即刻在医院内开展了防癌知识科普及肿瘤防治问卷调查,并对当地居民的防癌意识进行初步探询。


  当天下午,肿瘤研究所志愿服务团队乘车前往平江县汉昌街道安定镇周围乡村开展科普和调研,在当地村委会干部的支持下,本团队一行22人分为两个小组,兵分两路走访了多户村民家,分别对肿瘤的病因和肿瘤预防方式的了解程度进行了调研。同时,志愿者向村民详细介绍了肺癌、口腔癌等湖南地区高发癌症的致癌因素,讲解了糖尿病、过度肥胖等不健康生活方式与多种肿瘤发生的相关性,和宣讲了积极定期体检对肿瘤早发现早治疗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本志愿团队发现当地村民对吸烟与肺癌的关系普遍具有明确的认识,对二手烟的危害也有一定了解,但对于肿瘤的早期预防,早期监视不够重视。大家意识到乡村肿瘤防预科普工作迫在眉睫,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分发防癌宣传手册、开展防癌科普调研,引导城镇居民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正确认识癌症、积极防控癌症、树立癌症三级预防理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且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牢记医者使命和担当,发挥专业所长,做到学以致用,格物致知,为提高癌症早期诊断率和生存率,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增进人民福祉作出不懈努力。



文案:彭心桐 胡旭东 令狐丽 屈春辉 郑乐亮

摄影:鲍诗薇、屈春辉、马健、龙奕芊、陈玲等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