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中南大学武明花团队揭示外泌体环状RNA在脑胶质瘤的诊断和预后监测中的重要价值
 

2022年01月03日 作者:李沛瑶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武明花教授团队在国际检验医学领域知名杂志Clinical Chemistry上发表题为“Circular RNA Sequencing Reveals Serum Exosome-CircRNA Panel for High-Grade Astrocytoma Diagnosis”的论文。

不同分组cell-circRNA与exosome-circRNA的特征性分析

胶质瘤是最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原发性恶性肿瘤,其中恶性程度最高的胶质母细胞瘤的中位生存期仅为12-15个月。近年来,伴随着影像诊断学、神经功能区定位化疗、显微神经外科手术等技术方法的迅速发展与进步,胶质瘤的治疗效果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预后仍然不够理想,患者的不良预后源于对分子机理的了解不足以及缺乏早期诊断和治疗监测工具。因此,增强对胶质瘤发生、发展机制的研究,并进一步探索可靠的生物标记物是科研人员密切关注的焦点。外泌体因其能够穿过血脑屏障的特性,在脑胶质瘤的诊疗中日益受到重视。环状RNA是以环状形式存在的非编码RNA,具有结构上高度稳定、进化上保守、在脑组织表达极其丰富等特点,可在体内稳定存在。据此,对外泌体环状RNA的研究在脑胶质瘤的诊疗中具有极大的潜力和应用前景。目前,对外泌体环状RNA的研究仍处于初期阶段。

团队从2014年起开展外泌体环状RNA的研究。在此次发表的论文中,该团队通过环状RNA 高通量测序揭示了高级别胶质瘤细胞及肿瘤细胞源性外泌体中的环状RNA图谱,阐述了肿瘤细胞及外泌体中环状RNA的共性与差异性,并首次提出血清exosome-circRNA panel 和组织circRNA 可以作为高级别胶质瘤液态活检和预后监测的潜在靶标。该研究揭示了外泌体环状RNA在脑胶质瘤的诊断和预后监测中展现出的重要价值。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
电话:0731-84805443  邮编:410078